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家住在高雄東邊的我,決定要搭捷運轉輕軌到西邊的高雄市立美術館。身為高雄市民門票免費,只要出示身分證即可,感覺賺到非常高興。

上一次來是看奈良美智的展,原來已經過了好幾年,那麼今天要看整個館要從哪裡開始呢?一進入美術館看到熟悉的幾排菸掛在天上,真是美啊!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一開始我便被前廳的高美特展-感動龍吸引住,是高美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合作推動的「藝起來學學 - 臺灣美感教育啟蒙計畫」,邀請藝術家莊普創作「感動龍」原型,讓41所國中小學教師帶領學生社區踏查,採集代表家鄉的文化色彩,彩繪成一隻一隻多彩多姿的龍。這是色彩學和地區的連結,看到學生將龍畫上了眼睛嘴巴,我也感到可愛。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 

高美館《風土心-2021-2023典藏捐贈展》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展覽時間
2024/3/23至5/19

展覽地點
高雄市立美術館101-103展覽室

進去後我先逛一樓的《風土心-2021-2023典藏捐贈展》,以「藝術共有、文化再生」的理念梳理典藏捐贈品,

其中吸引我的藝術家是侯錦郎,介紹他對於生命、社會和自我存在的探索。

《各有所思》畫中可看到他把人的臉分成兩半,還可以看到第三張臉看到動態的樣子,覺得滿有意思。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長方形的花器也可以將其臉分成兩半。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 

401-405「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」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202

接著我搭電梯到四樓看《2024高雄獎》,

簡介上說得到高雄獎的有三位,

分別是謝其軒《Good morning! And in case I don't see you, good afternoon,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》、胡家瑜《洪水過後有島嶼》和陳彥齊《把聲音轉小》。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《把聲音轉小》用兩種音響對抗交織,象徵著個人與體制的拉鋸。

原本我以為飲料杯中的是蟑螂,想起我在台南租屋時,有一隻會飛的大蟑螂嚇得我打電話給媽媽哭訴,媽媽說我也幫不上忙。
看簡介似乎不是蟑螂而是蟋蟀。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逛了一圈,引起我興趣的作品跟海有關,想著是花蓮的海嗎?

陳雁蓉《是藍色也是透明的》,她思考如何擁有一片海,牽引出想像與日常的微妙差距,那些窗外的石頭是原來有的還是作者特地擺著的呢?

裡頭有一張SHE的CD,我猜想著這位藝術家可能年齡應該跟我差不多吧。

 

看完了四樓,我去到地下室看「KSPACE高雄實驗場」李怡志創作展《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》 ,可以看到人生錦旗和人生金曲,展現「人與場域」的關係。

是一場很多人參與、很美的展覽,穿梭最正港的高雄。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我心裡想的是熱昇華、是我的第一份正職,

在鳥松的印刷廠每天輸出的那些旗幟,成為那些當時不知道會過去而如今已經過去的歲月。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 

中午了,去吃麥當勞吧!

【一個人旅行的浪漫】探索高雄市立美術館!上篇-是藍色也是透明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